close
最近,濕氣有點重,氣溫略高。看到新聞報導,因缺乏治療與照護,有些人香港腳、脫屑症狀就反覆發作,除口服藥、外用藥治療外,平時也要維持雙腳乾爽、殺菌等預防。足癬感染最容易在黑暗溫暖潮濕的環境中發生。勤換洗鞋襪、改穿透氣性好的鞋子或排汗機能襪等都有利於防止足癬。
 
上海人稱之為香港腳,香港人原稱之為『新加坡腳』,星洲人卻稱之為曼尼剌腳。
香港腳 Athlete’s foot 又稱足癬。常見感染部位為腳趾之間,症狀表現為局部搔癢、起水泡、破皮或龜裂,皮膚破損有時還會導致暴露的皮下組織腫脹和感染。感染還可能擴展到全身其它部位,如腋下、腹股溝等。
 
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supplement/20140401/35736894/
 
良好的預防香港腳策略:
 
換鞋穿,保持通風
喜歡穿包鞋、靴子,甚至時髦雨鞋等不透風的民眾,香港腳反覆發作機率大增,另外,即使穿著運動鞋、帆布鞋,,若天天穿同一雙,會讓鞋子溼氣倍增,黴菌大量滋生,建議最好有兩雙以上的鞋子可供替換,回家後鞋子也宜加入紙巾放在通風處避免孳生黴菌。如果已經感染過黴菌的布鞋,穿過一段時間宜直接拋棄。
 
襪子浸泡熱水殺菌
香港腳患者的襪子,要避免與衣物一起洗,以免黴菌沾附在衣物上,若是穿上染黴內褲就易引起股癬;染黴上衣則容易造成皮癬,讓皮膚脫屑發癢,建議襪子可用家事皂洗淨後,泡在60度以上的熱水10分鐘,即可效消除9成以上的黴菌。
 
晴空家的家事皂使用紀錄
https://tinyurl.com/y7zzwpqh
 
買好鞋來穿
為了避免布鞋淋雨,個人建議布鞋或登山靴購買有Goretex系列的鞋款,因為長年穿這種鞋,就算只有一兩雙,也可以耐穿到8年10年,下大雨,鞋內也不受濕,台灣終年潮濕,雨季很長,有些地方會積水,這種鞋很讚。
 
買好襪來穿
為了避免襪子受潮有黴菌,建議襪子改穿40%或50%以上羊毛的羊毛襪,夏天穿流汗穿上兩天也不至於有任何臭味。趁天氣變涼,寶雅等商場有賣,可以多買幾雙,單價並不高,百元有找。如果要更好穿的羊毛襪,可以在登山用品店購買,高級有左右之分的羊毛襪,單價約幾百元一雙,連夏天也透氣,不會有味道,好的羊毛襪可以適用超過5年以上。
 
浴室拖保乾燥
浴室內的濕氣較重,更容易引起黴菌滋生,徐嘉琪醫師指出,經常游泳的民眾,行走在潮濕的泳池邊,罹患香港腳機率也比他人高一倍,建議浴室內的拖鞋直立晾乾,家人也要避免與患者共用拖鞋,以免交叉感染。
 
進階閱讀:
----------------
認識落地生根
http://clearskysoap.pixnet.net/blog/post/217938819
arrow
arrow

    晴空手作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