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落地生根

 

    Bryophyllum pinnatum (Lam.) Kurz

Cotyledon pinnatum Lam.

 

    :景天科

 

別    名:倒吊蓮(台灣)、土三七、葉生根、番鬼牡丹、葉爆芽、天燈籠、槍刀草、厚面皮、著生藥、傷藥、打不死、生刀藥、生刀草、腳母草、青刀草、曬不死、古仔燈、新娘燈、大疔黃、大還魂、複葉落地生根、燈籠花、卷葉不死鳥

 

型態特徵:高40~150公分。莖直立,多分枝,無毛,節明顯,上部紫紅色,密被橢圓形皮孔,下部有時稍木質化。

 

葉對生,單葉或羽狀複葉,複葉有小葉3~5片;葉柄紫色,長2.5~5公分,基部寬扁,半抱莖;葉片肉質,橢圓形或長橢圓形,長6~10公分,寬3~6公分,先端圓鈍,邊緣有圓齒,圓齒底部易生芽,落地即成一新植株。

 

圓錐花序,頂生,花大,兩性,下垂;苞片兩枚,葉片狀;花萼鐘狀,膜質,膨大,長2.5~4公分,淡綠色或黃白色;花冠管狀,長3~4.5公分,淡紅色或紫紅色,基部膨大呈球形,中部收縮,先端4裂,裂片伸出萼管之外;雄蕊8,著生於花冠管基部,與花冠管合生,花絲長,花藥紫色;心皮4;上部分離,基部連合,花柱細長,基部外側有1鱗片,呈長方形。花期3~5月。

 

蓇葖果,內藏多數微小種子。包於花萼及花冠內。種子細小,多數,有條紋,果期4~6月。

 

生態分佈:原產於非洲熱帶區

生於台灣全島海邊及低地岩石地及山坡、溝谷、路旁濕潤的草地上。各地溫室和庭園常栽培。

 

用途:

1.盆栽、庭園栽植觀賞用。

 

2.藥用:性味:全草或根:酸、澀、寒。效用:全草或葉:解毒,止血,生肌,活血消腫,軟堅。治高血壓,血濁血熱,吐血,腸胃出血,咽喉腫痛;外用治癰腫瘡毒,丹毒,跌打損傷,外傷出血,中耳炎,痄腮,燒、燙傷。

 

   

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,落地生根的栽植十分地容易,不需要什麼特別的土壤,耐旱性也很強。

 

在各種植物中落地生根可以說是繁殖力最快的一種,能用枝條、葉片、枝成活,也能由種子發芽,當然分株的能力更強。換句話說,它身體的某一份,只要一掉落地,便能生根成長。

 

花由一開始的紫綠色,成熟後變為黃褐色。可供藥用,性寒、清熱消腫、拔毒生肌、止血、消炎、止痛。葉搗碎可以治療刀傷和皮膚病等。

 

其他品種:

 

大葉不死鳥:

 

最常見的品種,沒有之一。葉片對生葉柄莖均呈嫩綠色,暴曬可導致頁面出現不規則的粉色區域,營養生殖方面比較積極,通常有了3對真葉後就會開始出現明顯的芽座,開始營養生殖。

 

小葉不死鳥

 

較為常見的品種,葉片對生,葉較小,有更為厚實的多肉質葉子,葉子綠色,葉面及葉背均長有深綠色斑點,莖為透著點綠的粉紅色,管理得當可以長得非常可愛,該品種已有穩定的錦化變種。

 

棒葉不死鳥

 

較為常見的品種,葉片交互互生,葉呈棒狀,全株出較為明顯的白霜,所以呈蒼白的綠色,葉面及葉背均長有深綠色斑點,莖通常為蒼白的深綠色。

 

由於葉形的原因,葉片的芽座較少,不過出芽出的很積極,能長得特別的高,根本停不下來。

 

虎紋不死鳥

 

較為常見的品種,經常和大葉混淆,葉片對生,虎紋的葉片呈劍形,葉面深綠色,葉背有深紫色虎皮花紋,可以長得很高,極易生氣生根。

 

玉吊鐘

 

很有人氣的品種,葉片對生,嫩綠色葉片葉緣有一圈粉紫色,全株出明顯白霜,園藝名也叫“蝴蝶之舞”。營養生殖不積極,葉片脫落或者根系枯萎才會主動出葉芽,無芽座,有穩定的錦化變種。

 

白姬之舞

 

基本和上邊玉吊鐘習性一樣,比較特別的是,白姬之舞的葉子沒有鈍齒,所以出芽的時候是以一種十分詭異的方式,在葉子邊緣頂一個小包,然後慢慢變成小芽。

 

宮燈長壽花

 

首先說明宮燈長壽花為啥分到落地生根屬,經證實宮燈長壽是不會出葉芽的,瀕死也不會,不過伽藍菜和落地生根屬的區別就在花上,落地生根屬的植物無一例外全有著吊鐘型的花朵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晴空手作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