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現台灣檜木精油

作者: 賴水清 

 

幸福,是有母親的孩子,健康,是接近自然的人們。為了健康沒有任何理由不接近大自然,鴻海王國郭台銘先生曾說:  「阿里山神木成其大,四千年前種子掉到土裡就決定了!」。Formosan Hinoki 第四世紀冰河時期大量裸子植物遭逢滅絕的命運,這些六、七萬年歷史的古老物種,只剩分布在東亞及北美濕潤溫暖地區的族群,僥倖的存活下來成為珍稀的活化石,Formosan Hinoki 檜木便是其中之一。

 

人和生物都有共同的特質,越是艱苦惡劣的環境長成的品質越好。檜木形成的森林,世界公認以台灣的檜木森林最為蓬勃發達,堪稱世界一流。而日本人是最早發現台灣檜木的好,民國前13年台南縣政府日籍技手小池三九進入深山探險,在十字路附近發現一片密林即是今日的阿里山森林的開始。日本人就計劃鋪設嘉義至兩萬坪間的森林鐵道。民國元年小火車從阿里山載運滿滿兩車廂的檜木抵達北門車站,從此小火車進進出出運出台灣得天獨厚的寶藏,寫下人與檜木間血淚故事的第一章。

 

檜木是森林裡的老大,目前所知台灣最長壽的植物--紅檜,樹齡大約四千年。台灣的地母孕育了紅檜與扁柏兩種檜木,兩者生長緩慢、木質細緻且紋色優美,是高級的優良建材。

其枝葉、幹、花在1936年被發現含有 「檜木精醇 Hinokitiol」、 「洛定酸 Rhodinic acid」、精油等自然成分,這些都是天然抗生素,具有鎮定自律神經、消炎、治療肺結核、利尿消毒等作用。在日本普遍用於化妝品、藥品、養生劑、安定性情、促進內分泌、調整感覺系統、集中精神的健腦作用。

 

俄國學者杜金於1930年曾經發表論文證實有效,日本神山慧山1980年在百日咳病患的地板散置精油,發現可將空氣中的病菌減至剩 1/10;在混有結核菌和大腸桿菌的水滴旁放置精油,4分鐘內水滴中的菌就死絕;日本醫學家源準之助1983年研究發表,台灣檜木所提煉的精油對人體大有助益,諸如消除失眠、頭痛焦慮、治癒呼吸器官及肺機能,增進血液循環與心臟活力,減輕高血壓及血管硬化,促進全身細胞新陳代謝活絡,美顏又延壽等。

 

日本醫學教授大和政利於1989年以老鼠實驗,研究發現檜木精油抗癌的醫療效果,具有不可思議的功能及效果,從此備受矚目。

 

消除疲勞的效果:

比較運動後消除疲勞速度的實驗:

在都市及森林內的人恢復速度較快。作氧氣濃度測定時,都市與森林內都在 20.8%左右的狀況,可見森林內恢復體力的速度較快,是因為樹的精油所致。

  都市內 森林內
剛運動的心跳數 160/分鐘 157/分鐘
休息5分鐘後的心跳數 99~100/分鐘 74~75/分鐘

 

靠沐浴劑消除疲勞效果的實驗:

用同溫度的熱水分別裝滿兩個浴槽,其中一浴槽加入含有精油的浴劑,再個別測量入浴前後的閃光值(一種測量疲勞及注意力的試驗指數)。結果使用沐浴劑的閃光指數上升幅度較高,顯現出疲勞明顯消除。同時腦波產生很多 α 波,這表示精神狀態相當平靜。

 

對運動技能影響的實驗:

將老鼠放入迴轉式運動量記錄裝置,分別測定在72小時自運動量。可知檜木精油散發的場所運動量增加,運動機能提高。

  迴轉次數
無味狀態的室內 11.387
具有 0.01ppm 檜木精油的室內 20.154

 


老鼠加速反射的效果測定:

測定老鼠遭電擊後奔逃,跳到沒有通電流的木棒上所需時間。發現當在欄杆下鋪置杉葉時,條件反射變快,這是大腦皮質活性化的緣故。

 

日本、俄國科學家公認台灣森林的紅檜、扁柏生長於高山、千年壯大而不枯,終究有不朽的奧秘精油保護。日本人有鑑於檜木精油對人體的益處,以檜木建造房子,做成浴槽、或次檜木精油沐浴,洗後全身溫暖舒暢、疲勞盡消。也有人以檜木珠作為枕頭填充物,在睡眠中可聞樹木香氣穩定心神。

 

除了空氣和水,沒有甚麼比健康和快樂重要。

希望更多人真正了解精油、運用精油,藉此達到身心靈平和的健康生活。

 

賴水清 先生

《精油大全》一書編序。

 

The Wonder of Meniki Essential oil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晴空手作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