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s8.jpg

Cas10.jpg

泡沫2.jpg

Cas2.jpg

Cas3.jpg

卡斯提亞皂Castile soap製作

 

100% 純粹採用橄欖油製作的皂,沒有其他油品。這個温和天然的皂,這個名稱源自西班牙的卡斯提亞。當地出產橄欖油聞名, 100% 橄欖油做出橄欖油皂, 成為世界聞名的古老皂款之一。雖然非常適合初生嬰兒、年長者,及特別敏感肌膚者來使用。但是到了現在,市場上標示為Castile soap的肥皂,其成分通常不是100%橄欖油製作;而是採用植物油品(如椰子油、棕櫚油、蓖麻油等)做的肥皂,甚或以橄欖硬脂酸為主來製作。

我們採用的是100%初榨橄欖油(Extra virgin等級),優於一般純橄欖油(Pure等級)及橄欖粕(Pomace等級)皂,所以滋潤度與洗感有明顯差異。※特別注意:純橄欖油是指Pure等級橄欖油,不是指完全用橄欖油來製作,等級為普通,不是像第一道冷壓初榨橄欖油滋潤度那麼好。

做純粹的橄欖油皂,打皂時間拉長不少。即使使用電動攪拌器, 手攪15分鐘後電動手攪輪替》,這次電動頻率為40次整,遠遠超越馬賽皂(72%初榨橄欖油)平均電動10~15次。打皂時間大約2.5小時。水與油品的比例是能否成功的關鍵,因為不少人因網路傳播而錯誤認知2.32.5倍水量。

文章標籤

晴空手作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淺談精油味道的差異變化

 

精油單方與複方味道可能差很多。這應該是很多人都知道的。而複方精油如果後調的如松或雪松太多,前調的就會不小心被掩藏起來,鼻子不是非常靈敏的,聞不太到。而調性不同的精油混在一起,也會互相影響味道,甚至會互相抵消掉,這樣的複方精油配方不是加乘,而變成減分的精油調方。

 

另外,精油加了基礎油(如荷荷芭油、甜杏仁油、橄欖油、酪梨油等)味道也與本來味道有所差異。為了作為按摩油,必須加入基礎油稀釋,通常是3%~5%精油。大人為5%精油,小孩可以用3%精油,孕婦與嬰幼兒可以減量到1%或更低精油比例,並知道可以適用的精油。舉例來說:本身3%的保加利亞玫瑰精油使用5%加入油瓶裡,玫瑰味仍不復再有,如果用到深層滋潤的酪梨油當基礎油,很多精油味道都會被油品蓋掉。這是從事按摩業者要小心的,寧可用玫瑰天竺葵精油,或先用小量如幾滴精油加5cc基礎油調看看,也不要用玫瑰精油,免得血本無歸。

 

精油在手工皂裡,味道又會有差異,如果沒有經過調香與定香的步驟,把前中後調確立出來,單方精油可能較不耐久,即使精油賦香率3%,經過30~60天熟成期後,味道也會變淡許多,甚至味道會不復存在。比如用醒目薰衣草與真正薰衣草混合的精油,同樣是薰衣草,皂化60天後,會變淡不少。經過3~6個月後,由於兩者都是前調的,手工皂表面的精油幾乎是揮發殆盡,所以手工皂很快沒有香氣,這是做皂者的要特別注意的,簡單來說,實在是皂化弄人。

 

精油在油膏裡,也會變淡很多,必須要用量高一點,5%或更高的比例。如果有曬到陽光或烘到,甚至會多出了個油味,如果有手汗與空氣接觸,不但是油味,甚至會有不耐聞的油埃味。所以油膏要保存好,避免用有手汗或髒汙的手去挖,以免變調,變成走味的膏。

 

晴空手作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最近,濕氣有點重,氣溫略高。看到新聞報導,因缺乏治療與照護,有些人香港腳、脫屑症狀就反覆發作,除口服藥、外用藥治療外,平時也要維持雙腳乾爽、殺菌等預防。足癬感染最容易在黑暗溫暖潮濕的環境中發生。勤換洗鞋襪、改穿透氣性好的鞋子或排汗機能襪等都有利於防止足癬。
 
上海人稱之為香港腳,香港人原稱之為『新加坡腳』,星洲人卻稱之為曼尼剌腳。
香港腳 Athlete’s foot 又稱足癬。常見感染部位為腳趾之間,症狀表現為局部搔癢、起水泡、破皮或龜裂,皮膚破損有時還會導致暴露的皮下組織腫脹和感染。感染還可能擴展到全身其它部位,如腋下、腹股溝等。
 
文章標籤

晴空手作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發現台灣檜木精油

作者: 賴水清 

 

幸福,是有母親的孩子,健康,是接近自然的人們。為了健康沒有任何理由不接近大自然,鴻海王國郭台銘先生曾說:  「阿里山神木成其大,四千年前種子掉到土裡就決定了!」。Formosan Hinoki 第四世紀冰河時期大量裸子植物遭逢滅絕的命運,這些六、七萬年歷史的古老物種,只剩分布在東亞及北美濕潤溫暖地區的族群,僥倖的存活下來成為珍稀的活化石,Formosan Hinoki 檜木便是其中之一。

 

人和生物都有共同的特質,越是艱苦惡劣的環境長成的品質越好。檜木形成的森林,世界公認以台灣的檜木森林最為蓬勃發達,堪稱世界一流。而日本人是最早發現台灣檜木的好,民國前13年台南縣政府日籍技手小池三九進入深山探險,在十字路附近發現一片密林即是今日的阿里山森林的開始。日本人就計劃鋪設嘉義至兩萬坪間的森林鐵道。民國元年小火車從阿里山載運滿滿兩車廂的檜木抵達北門車站,從此小火車進進出出運出台灣得天獨厚的寶藏,寫下人與檜木間血淚故事的第一章。

 

檜木是森林裡的老大,目前所知台灣最長壽的植物--紅檜,樹齡大約四千年。台灣的地母孕育了紅檜與扁柏兩種檜木,兩者生長緩慢、木質細緻且紋色優美,是高級的優良建材。

其枝葉、幹、花在1936年被發現含有 「檜木精醇 Hinokitiol」、 「洛定酸 Rhodinic acid」、精油等自然成分,這些都是天然抗生素,具有鎮定自律神經、消炎、治療肺結核、利尿消毒等作用。在日本普遍用於化妝品、藥品、養生劑、安定性情、促進內分泌、調整感覺系統、集中精神的健腦作用。

 

文章標籤

晴空手作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落地生根

 

    Bryophyllum pinnatum (Lam.) Kurz

Cotyledon pinnatum Lam.

 

    :景天科

 

別    名:倒吊蓮(台灣)、土三七、葉生根、番鬼牡丹、葉爆芽、天燈籠、槍刀草、厚面皮、著生藥、傷藥、打不死、生刀藥、生刀草、腳母草、青刀草、曬不死、古仔燈、新娘燈、大疔黃、大還魂、複葉落地生根、燈籠花、卷葉不死鳥

 

型態特徵:高40~150公分。莖直立,多分枝,無毛,節明顯,上部紫紅色,密被橢圓形皮孔,下部有時稍木質化。

文章標籤

晴空手作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Close

您尚未登入,將以訪客身份留言。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

請輸入暱稱 (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)

請輸入標題 (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)

請輸入內容 (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)

reload

請輸入左方認證碼:

看不懂,換張圖

請輸入驗證碼